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建设>>创先争优>>正文
他的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 追记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原部长、保卫处原处长张成银
2020-02-26 09:50  

“一定再次嘱咐校外学生不能返校……校保卫处严格管控门卫,没有在校备案的人员绝不可进校……”张成银的手机屏幕上,最后的留言是工作群中传达、部署疫情防控信息。然而,同事们再也没能等来那个熟悉的身影重返抗疫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天津理工大学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安保系统高效运转的背后,该校党委安全工作部原部长、保卫处原处长张成银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原本计划利用假期到医院检查身体的他,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把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除夕和大年初一在岗带班。1月30日一早,张成银再次来到学校,巡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天13时,身体不适的他被送到医院急诊住院,后经救治无效于1月31日23时许离世,年仅55岁,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使命与担当,将生命定格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岗位上。

进抢救室前,他仍牵挂着工作

师生的平安,始终是张成银担任保卫工作负责人时日夜惦念的大事。

1月24日0时起,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天津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保卫处第一时间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安保工作应急预案,落实管控措施。

正值春节期间,张成银等保卫处干部职工接到通知就立即返岗,冲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作为守护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关卡,他们严格盘查进校人员,坚持校园巡逻,加强各个点位管控……确保24小时安保巡查到位。

“成银处长从2016年7月到保卫处任职以来,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放松。他平时反复跟我们强调‘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没有100%安全,但我们必须认真、严谨,要做到100%的防范’。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尤其是每年的除夕、初一他都主动要求值班,今年也不例外。其实他之前做过手术,我们都劝过他不要这么拼。他还是责任心太强了……”谈及张成银,天津理工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张涛言语中满是敬佩之情。

“保卫处工作繁杂琐碎,但成银处长总跟我们强调‘站岗1分钟,坚持60秒’。疫情无小事,每个人工作再细致些、再深入些,把好门、守好家,就是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贡献。”保安队长王东告诉记者,张成银每次到岗巡视检查中都会多“唠叨”几句,向大家宣传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个坚守在抗疫一线保安队员的心。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成银处长一直在学校带班,督促门岗各保安队员规范登记流程,加强入校人员身份甄别、体温检测等,还要带领保安队员巡查校园楼宇、巡检安保设备、督查人员值班,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每天光步行就得一两万步。”张涛回忆说,“用他的话说,虽然已经习惯了假期值班职守,但疫情当前可一点儿不敢大意,门岗登记的表格他都挨个审核,唯恐遗漏信息,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处隐患,每个安全点位要到位,人员配备要充足,工作流程要规范。”

“今年过年值班,我们除夕晚上还一起在校园里巡逻。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除夕值班了。成银处长总说,这种时候人都想回家过年,但保卫处24小时需要人值班,那就他承担吧。初一时我看他有些不舒服,饭吃得很少,问他他就说没事。他平时看上去身体挺好,所以我们都没多想。初六上午他又来学校检查疫情防控,没想到下午就去医院了,再也没有回来……真是太突然了,我们好多同事知道消息后都特别惊讶和难过……”保卫处工作人员钱凯对记者说。

“他就是这样,总是以工作为重。本来想利用假期好好查查身体,医生也劝过他多注意休息,结果一来防控疫情的工作,他就又赶紧奔赴单位去忙了,说是不到现场就没法掌握第一手情况……就是住院以后,他还总看手机里的工作群、跟同事们联系,说是不能因为自己个人的事耽误工作……过年前我给他买了一些营养品,想着给他补补身体,如今他也吃不到了……”张成银的妻子李兰哽咽道。

“1月30日那天他住院之后,还给我发微信,说他要住院了,让我暂时多承担一些工作,嘱咐我:一定要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抓紧、盯好,千万不能掉链子,要履职尽责,关键时刻咱们一定要冲到前头,把我们应该担的责任给担起来……31日晚上将近8点的时候,我赶到医院,当时他情况已经不太好了,脸色苍白,很虚弱,但他还拉着我的手,第一句话就说:‘你们不用来看我,回去把工作给抓好。’进抢救室前,他还惦记着安保工作……没想到,才过了几个小时,他就走了……”张涛低声地说。

护平安校园,他心中装着师生

“学生事,无小事!”这是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张成银始终坚持的信条。

熟悉张成银的人都知道,大水杯、充电宝和对讲机,是张成银出门必随身带的“三件宝”。这些既是常出外勤的必需品,也便于随时联系沟通工作、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张成银向师生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承诺24小时开机,有安全问题随时打电话。为此,他的手机除了接打电话,一般都插在充电宝上充电,而且哪怕下班后,他也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方便安保或消防人员、学生处等值班老师随时能找到他。

“作为一名老党员,成银的责任心很强,他曾主管学院的学生工作,到保卫处后与学生打交道事情也不少,他很有亲和力,善于关心和指导学生。”曾与张成银共事过的该校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于景明说。

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学生中出现突发状况,张成银总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或打来电话部署工作。学生丢失财物情绪低落,他细心宽慰、悉心办案;学生夜里生病就医,他关切询问、及时处理。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他牵头在大一学生军训期间,大力开展全面覆盖、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讲座,使安全教育成为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堂课;利用“平安理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防范“网络诈骗”“网络贷”宣传教育;发布安全提示,涵盖春节防盗、清明防火、夏季防溺水、离校安全等多方面;联系相关部门和基层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检查教学楼、宿舍楼,深入学生中宣讲安全知识……校园里大大小小各项活动,都留下了他和他所带领的保卫处工作人员守护校园一方平安的身影。

同事们说,张成银心中时刻装着学校师生的安危。而在李兰眼中,他是个常常不着家的人。

“他一般每天很早出门,七点多就到学校了,晚上七八点钟回家算是早的。有时夜里接到学校通知,马上起来处理,往往连夜就赶去学校……我劝过他,他也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孩子又小,还有年迈的老人,有限的空闲时间他也会照顾家里,可他就是放不下工作,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会到现场。有时我埋怨他‘你就天天守着工作过吧’,他就嘿嘿一乐,看我说急了,他就休息一阵,一看我不怎么数落他了,他就还要回去现场工作……”李兰说,“他是这种‘干什么事,我一定把它干到最好’的人,他就想把工作落实好了。他总跟我说:‘我是一个党员,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职责’……”

在张成银的带领下,天津理工大学保卫处荣获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1次,2人次获得三等功,4人次获得个人嘉奖。他本人也曾荣获2017年度天津市公安局文保系统个人三等功嘉奖,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内涵,为学校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他虽然走了,却留下宝贵“财富”

“成银处长工作中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这种‘定了就干,说了就算’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工作风格也深深影响了保卫处的同事们。”石伟利在保卫处负责消防安全工作,他举例说,有一次清理被占据的消防通道,张成银带领保卫处工作人员火速制定方案,现场办公,两小时内即清理完毕,将消防隐患扼于萌芽之中。此外,他还大力推进学校技防建设,建设了校园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微型消防车、消防灭火及救援装备,设立了反恐防暴岗亭、应急救援岗亭,并在重点部位安装了红外对射报警系统,不断提高技防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成银处长工作思路清晰,善于化整为零,科学分步推进。”张涛介绍说,秉承“师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张成银提出并规划建设“三位一体”安全管理中心,即校园安保服务中心、监控服务中心、安全教育中心,以推进建设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由于安全管理中心工程体量大、施工难度大、前期投入大,张成银将一个大中心分成了安保、应急指挥、安全教育三个分中心予以规划、设计,并分步骤、分阶段推动落实。

“成银处长是个热心肠,而且总跟我们强调要有大局观,每当基层学院、部门有工作需要找到他提供协助,他都尽心竭力为他人提供保障支持,人手紧张时,他便身先士卒,带头站岗值勤……”钱凯说。

“成银处长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同事这么些年,我看他总穿固定那么几身衣服,中午吃饭也常常是凑合一口,但是他对学习方面要求比较高。到保卫处工作后,他认真研究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下了不少功夫,还订阅了许多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书籍、报纸、期刊,并组织例会、考察交流等,汲取先进经验为己所用。他人虽然走了,但这些好作风、好传统,都是我们值得学习并继承发扬的,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张涛表示。

在张成银的影响带动下,处里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劲头很足。王东等几名保安队长去年通过成人高考,考取了该校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专科;石伟利也在积极备考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张成银没能给妻子、儿子留下一句嘱托,就离开了。他的手机里却满是和同事们一起防控疫情并肩战斗的图片。李兰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分给家人的时间很少,但他也经常教育孩子,不能只埋头学习,做人是第一位的。有限的时间里,他鼓励孩子参与捐衣物等公益活动,一起孝敬老人,也常常劝我‘多看到别人优点’‘要大度’。现在他不在了,我跟孩子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像父亲那样诚实做人,要有爱心……”

“战疫当前,我们有很多党员、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冲在抗疫前线,坚于职守,守好‘责任田’、护好‘一座校’。张成银同志就是其中的楷模,他用担当作为定格人生永恒。”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表示,全校广大干部师生要向张成银同志学习,化悲痛为力量,共克时艰,保重身体、守卫校园,共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