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安保动态>>上级部署>>正文
天津市公安局 天津市教委召开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专项工作视频部署会
2022-07-04 10:59  

7月3日,天津市公安局会同天津市教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工作要求,对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专项工作进行部署。市公安局、市教委分管负责同志在市公安局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校园欺凌的发生,不仅严重伤害学生身心健康,败坏学风校风,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影响学生品格塑造和教育事业发展,而且严重困扰着千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普遍存在、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生欺凌防治作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一是要指导学校提升校园欺凌发现能力和师生鉴别防范能力。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有效作用,利用开学第一课、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联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反欺凌、反暴力、防性侵等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二是要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落实“一三五分钟”快速处置机制,对涉及学生欺凌警情,做到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核查处置。三是紧盯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对校内外勾结欺凌中小学生的恶性案件,要组织力量迅速深挖彻查,坚持打早打小,坚决铲除侵害学生的涉黑涉恶团伙。对校外成年人采取教唆、胁迫、诱骗等方式利用在校学生实施欺凌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要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罚。四是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网吧、游戏厅、小商店、快捷酒店等重点场所清理整治,及时查处向学生销售香烟(电子烟)、有害玩具等违规违法行为,全面清除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色情、暴力等不良因素。同时,及时封堵各类淫秽、暴力及其他有害信息,为学生成长提供健康环境。五是要加强警校联动,持续完善欺凌防治联动机制,推动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心理教育、安全教育,有效预防未成年学生实施欺凌等不良行为。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健全完善防范学生欺凌具体措施,密切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信息互通,凝聚合力常效长治,坚决筑牢校园屏障,保护学生心灵、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来源:平安天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