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预警>>安全预警>>正文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8月1日至8月7日,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一周榜单!
2022-08-19 10:55  
8月8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本市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一周排行榜单,提示市民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8月1日至8月7日,虚假购物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虚假贷款等5种诈骗类型占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59.37%,成为5大高发类案件。


TOP1
虚假购物类
16.95%
TOP2
刷单返利类
15.89%
TOP3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10.95%
TOP4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
8.74%
TOP5
虚假贷款类
6.84%

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周榜单(8月1日--8月7日)

虚假购物类案例

8月6日,邬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4888元。邬某某称在家中通过浏览“购物”APP找到一个低价卖手机的商店,并通过“购物”APP进行购买。随后,收到一自称是商家的信息,对方以订单操作失误,需要申请退款重新下单为由,诱导其将收到的验证码发给对方。邬某某发送验证码后,发现银行卡被划走4888元,再次联系已被拉黑,遂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购物交易一定要认准官方平台,价格远低市场价,不是假货就是诈!让你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的都是骗子!

刷单返利类案例

8月6日,马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176824元。马某某通过抖音添加一个QQ陌生好友,对方让其下载“泡泡”APP,并称通过“泡泡”APP做刷单任务可赚佣金。马某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开始刷单,第一笔刷单对方向其返还14元收益后,随后以拼单购物、消除误操作等名义,让马某某先后向指定账户转账14笔钱款,共计176824。转账后,马某某多次向对方索要佣金无果,遂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参与刷单就是违法!不被蝇头小利迷惑,不要相信“点赞赚佣金,垫付换高额报酬,继续刷单才能提现”的谎言!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案例

8月2日,曹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20000元。曹某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电商物流客服,并表示其购买的快递丢失,将对其进行高额赔偿。曹某某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以先行缴纳保证金20000元进行验证,待赔偿流程走完,同赔偿款一并返还。曹某某按照对方要求往指定账户转账后,发现赔偿流程多次出现问题无法提现,遂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客服主动要赔款,请一定擦亮眼,很可能是诈骗!所有非官方途径的“多倍赔付”都是“骗子陷阱”!


防范提示








本周虚假购物、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3类电诈高发,为避免上当受骗,应谨记“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