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预警>>安全预警>>正文
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2022-06-27 08:02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这些安全贴士请你仔细阅读,把安全第一牢记在心。

严防溺水:切记不到江湖、池塘、水库、水洼等水域玩耍、戏水;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如果不幸溺水,要保持冷静,让自己漂起来,才能获得宝贵的救援时间,可尝试身体放松,向后仰,同时抬起手臂帮助重心上移漂起来,手臂不能离开水面,尽量让鼻子、嘴巴露出水面,保持呼吸;如遇同伴溺水,应立刻求助会水的路人或报警求助,同时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切勿擅自下水施救。

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做到文明出行,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道路上使用旱冰鞋、滑板、电动平衡车;自觉遵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骑行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头盔,驾驶汽车时驾驶员和乘坐人员均要系好安全带;不无证驾驶、不酒驾、不醉驾,不超速行车;警惕汽车盲区,不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蹲坐在马路边;不乘坐“黑车”,不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无营运资质的车辆。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惕兼职刷单、校园贷、投资理财、网络交友、购置游戏装备、裸聊敲诈、冒充客服等各类诈骗陷阱;不出售或租借个人银行卡、电话卡、身份证、校园卡等;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接听,陌生信息不回复,陌生文件、视频不打开,不良网址不浏览,谨防各类诈骗手段,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牢记“要钱不给,给钱不要”;安装并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反诈防火墙。

防高空坠物:不在阳台边缘摆放物品,不向窗外抛扔杂物,避免出现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严重的就可能承担刑事责任。进出楼房要迅速,走在高楼大厦下要当心高坠物;远离建筑工地,在建工地存在很多潜在危险,遇到正在施工的高层建筑,一定要绕行,不在户外广告牌下长时间停留,以免高空坠落发生危险。

防洪、防汛安全:雨天行走要小心,不要靠围墙、建筑物行走,防止建筑物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发生;雨天出行,一定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避免掉下去,如果发现路面有旋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并提醒路过的人要小心;暴雨天气地道洞、隧道等很容易被淹没,切勿贸然穿跃;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远离“电力设备”,以免触电;雨天还要注意防雷,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避免雷电击中;暴雨来临时正好在室外,要先找一个安全、地势高处避雨,直至暴雨结束。

拒绝毒品:吸毒是违法行为,贩毒是犯罪行为;吸食毒品会毁掉自己的人生和家庭,更会危害社会;不去混杂的聚会、场所等,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饮品、香烟、新奇零食,新型毒品已经改变了形态、包装,变身为时尚潮品,极具迷惑性;长期离开视线的饮品、食物最好不要再食用,即使是认识的人也要保持警惕;千万不要以身试毒,不要盲目追求刺激、与他人攀比,不要把吸毒与享受划等号。

防校园欺凌: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养成良好品德修养,不欺凌他人;为了不成为暴力侵害对象,要学会保护自己,平时钱财不外露,与人有矛盾时,要与人友善、宽容,避免发生暴力冲突,更不要以暴制暴;当自己或发现他人遭受校园暴力时,也不要害怕、顾虑,不要忍气吞声,一定要及时向老师、家长或警方求救。

其他安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不抽烟、喝酒、打牌,不吸毒,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活动,不沉迷手机、网络,不到不安全的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自觉抵制色情、暴力游戏;不信谣、不传谣,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增强金融防范意识,不参与非法集资,对于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风险极大,避免受骗;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