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预警>>安全预警>>正文
春季消防安全工作提示
2021-03-08 16:17  

各单位、部门:

冬春交替,乍暖还寒,少雨多风。为确保春季校园消防安全,请认真组织学习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定期研判、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开学前,要组织一次全面的、地毯式的消防安全检查,组织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管理措施,做好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学校要求,现就做好有关具体工作提示如下。

一、规范安全使用电器。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毯、小太阳等高功率电热器具,特别是要针对集中供暖结束特点,集中开展电气防火知识宣传教育,防止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定期对用电器外表,特别是散热部位的灰尘进行清理;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做到人走断电。

二、正确使用电源插座。要使用符合国家质量认证的电源插座,特别是在使用插排时,要确定所接用设备总功率小于插排的额定接用功率,并确保插接牢固;放置位置要防止人踩、避免拖动和摩擦,要远离水杯、水盆,防止溅水导致短路,不要把插排接到床及办公家具,以免因漏电、过热引燃床具,导致火灾。

三、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防火。人员密集场所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严禁吸烟、丢弃烟头、火种、带入易燃易爆品,保持安全通道畅通。组织大型活动,要有完备的安全预案并严格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建筑施工现场,工程负责单位、部门要与施工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四、确保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施工期间,必须现场设消防值班人员,对进场职工进行消防知识教育。施工现场应划分用火作业区、易燃易爆材料区、生活区,按规定保持防火间距。现场临建设施、仓库、易燃料场和用火处设足够的灭火工具和设备,对消防器材设专人管理并定期检查。加强防火工作,氧气瓶、乙炔瓶分开存放、集中管理,气瓶存蓄和使用时,要配齐消防器具。建设施工进行焊接、切割等明火作业,需要严格遵守学校动火审批制度,履行动火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凡储存有易燃、爆炸品的车间、仓库、堆场,未彻底排除干净的,严禁动火。

五、教学实验室防火。教学实验室实验操作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除了加强用电安全操作外,还需要对实验用品做好管理,尤其是涉及化学实验室所需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储存、保管、领用、处置等各环节的风险防控。教学实验室除教学内容以外的动火操作,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动火审批制度,履行动火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防火措施,且动火时应由部门主管教师现场监督,方可进行动火操作。

六、其他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师生员工做到“四懂四会”,险情报告时,能够说清险情部位名称、地址、联系人姓名及联系电话号码等情况;室内不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不乱堆乱放,阻塞应急逃生疏散通道。室外要及时清理废弃杂物和柳絮等易燃品,不随意焚烧垃圾、杂草和乱扔烟头;加强本单位、部门负责区域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设施的巡、检查,确保能正常使用,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保卫处。

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关系重大,关键在于预防。请各单位、部门认真做好所属区域及所负责工作领域消防安全巡、检查工作,及时发现、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平安校园!

微型消防站:23085038;

校内110:23085110;

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2021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