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预警>>安全预警>>正文
关于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提示
2020-12-23 14:10  

各单位、部门:

冬季天干物燥,是一年中的火灾高发时段。为确保全体师生员工人身、财物安全,按照学校要求,现就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做如下提示。

一、办公室、学生宿舍防火。应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毯、小太阳等高功率电热器具,严禁电动车在楼内充电。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定期除尘、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手机等用电器充电时要在视野范围内,充电完毕,立即将充电器插头从插座上拔下,不过量充电,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在室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室内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严禁室内吸烟。

二、食堂、学生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组织学生活动,要有完备的安全预案且培训到位。

三、电气防火。要经常检查强、弱电线路安全,要有控制电源、火种的安全措施;各类电器线路的安装、改造、维修要严格按规程操作;特别是要使用符合国家质量认证的电源插座,使用前要确定所接用设备总功率小于插座的额定接用功率,并确保插接牢固;插座放置位置周围避免堆积杂物,要防止人踩、避免拖动和摩擦,要远离水杯、水盆,防止溅水导致短路,不要把插座接到床及办公家具,以免因漏电、过热引燃床具,导致火灾。

四、要加强本单位、部门负责区域内消防设施管理,做到责任明确,定期检查,发现损坏或丢失及时上报维修或更换。

五、积极维护良好公共区域卫生环境、秩序,不随意丢弃垃圾;爱护公共设施设备,不在公共区域输电线路上使用用电器;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不乱堆杂物,不堵塞消防通道;特别是冬季节校园绿地落叶、枯枝和枯草较多,严禁在室外焚烧垃圾、杂草和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发现问题及时与物业及安保人员联系。

六、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停放及充电严格按照《关于启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通知》(天城大办〔2020〕47号)要求执行。

七、遵守学校其他有关安全、秩序的规定。

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关键在于预防。请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师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做好本单位、部门消防安全自查、巡查,及时发现、整改消防安全隐患。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平安校园!

天津城建大学防火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