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保卫处发文>>正文
夏季消防安全提示
2022-06-10 09:31  

夏季气候炎热、雷雨多、空气湿度大、用电量大,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做好防自燃、防爆炸、防电火、防雷电等工作,杜绝各类火灾的发生,针对夏季消防安全特提示如下:

1.电气防火

因教学、科研、生活和降温等需要用电量急剧增加,各单位、部门要定期排查所负责区域,特别是公共区域的电气线路,及时更换残旧老化电线,正确敷设电气线路并在相关设备设施的相应位置,安装过载漏电保护装置和张贴防电安全提示标志。严禁超负荷用电,防止引发电气火灾。

2.办公室、宿舍防火

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高功率电热器具,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在室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室内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特别是禁止室内乱堆乱放、阻塞消防通道。

3.实验室、危化品防火

储存、购买和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部门要及时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检查,严防跑冒滴漏。严禁将化学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合存放;强化实验室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加强静电雷电防范,防止遇湿易燃物品受潮。加强密闭空间通风,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4.营业场所防火

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和进行电焊、气焊操作。加强消防设施巡检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营业期间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灭火和应急疏散能力。食堂厨房油烟管道等要定期清洗,配齐灭火器材,加强人员培训,谨防厨房火灾。食堂、餐厅使用天然气灶具进行全面检查,要加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5.车辆防火

夏季高温,汽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花露水、香水、移动电源等受热易发生爆炸的物品。应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检查汽车线路,及时发现车辆线路老化和接触不良的情况;车载灭火器要定期进行检测更换,确保完好有效。

6.电动车防火

严禁将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电池)在屋内、楼道、门厅停放和充电,严禁飞线充电,严禁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

7.库房防火

可燃物资库房应及时翻垛,保持通风良好,保持墙距、柱距、垛距、顶距、灯距,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加强用电安全检查,人离断电。

8.驱蚊防火

点燃的蚊香片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在使用电热蚊香器时也需谨慎,要注意通电时间,防止因使用时间过长烧毁电热器导致火灾事故。

9.旅行防火

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位置,熟悉疏散逃生路线,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10.加强消防安全培训

积极开展针对本单位、部门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有外包服务的单位、部门,要加强外包服务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尤其是加强宿管人员、物业人员、安保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和初期火灾扑救培训。

应对火灾的“要诀”:

火势较小,积极灭火,切断电源,立即报告。

火势较大,难以控制,危及生命,迅速逃离。

头脑清醒,辨清方位,明确路线,直奔出口。

听从指挥,不拥不挤,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发生意外,呼唤他人,不拖时间,不图财物。

烟雾较浓,低姿匍匐,湿巾捂鼻,防吸毒气。

火已烧身,切勿惊跑,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烟火封道,关紧门窗,湿布塞缝,防烟侵入。

火封房门,就地取材,自制绳索,从窗逃生。

无法自逃,向外招呼,等待救援,不跳高楼。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学校各建筑内各楼层均配置了灭火器,用于快速扑灭初期火灾。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固体物质、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火灾。使用时,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赶到起火现场,在距燃烧处2米左右的地方,身体位于上风方向,拔下灭火器开启把上的保险销,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管前端,对准燃烧点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

防范火灾,保护我们共同的校园是每一位师生的共同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构筑一道防范火灾的钢铁长城,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天津城建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