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保卫处发文>>正文
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提示
2021-12-07 16:50  

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提示

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庆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确保冬奥会和达沃斯论坛圆满举办为契机;以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根本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一般小火和小火亡人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亡人和重特大火灾事故为目标。结合冬春季火灾易发高发的特点,现就消防安全做出以下提示:

一、办公室、宿舍消防安全

1.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毯、小太阳等高功率电热器具;

2.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定期除尘、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手机等用电器充电时要在视野范围内,充电完毕,立即将充电器插头从插座上拔下,不过量充电;

3.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在室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在室内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严禁室内吸烟。

二、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1.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2.组织学生活动,要有完备的安全预案且培训到位。

三、实验室消防安全

1.实验室动用明火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

2.严格执行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并按学校规定程序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3.实验仪器、材料等相关物品按规范有序摆放,严禁阻塞消防通道;

4.实验室内各种线路要铺设规范,安全用电,不使用不合格电源插座,离开实验室时除有确需要持续供电且做好相应安全措施的实验外,要切断总电源;

5.实验人员要做好消防安全教育,掌握“四懂四会”知识技能;

6.实验室要张贴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等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并建立健全日查记录、教育记录等消防档案,并确保实验室门上观察窗口无遮挡物;

7.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气源、火源;实验结束,认真清理实验用品,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分类清除杂物和垃圾;

8.严格按照规范使用和保存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

9.灭火器、沙箱等消防器材要集中摆放在1个或几个明显位置,清洁、无遮挡,方便取用,并及时做好定期检查、维修、换药工作;

10.配置灭火毯的房间,灭火毯要固定或放置在比较明显、相对靠近疏散出口且能快速拿取的位置,每12个月检查1次,如发现其有损坏或污染立即更换,应同时备2套。

四、电气消防安全

1.用电管理部门要对变、配电室安全运行状况加强检查,进一步完善电气线路、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制度,督促用电单位、部门制定电气火灾应急预案,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掌握急救和电气火灾处置方法;

2.各单位、部门要经常检查强、弱电线路安全,要有控制电源、火种的安全措施;各类电器线路的安装、改造、维修要严格按规程操作;特别是要使用符合国家质量认证的电源插座,使用前要确定所接用设备总功率小于插座的额定接用功率,并确保插接牢固;插座放置位置周围避免堆积杂物,要防止人踩、避免拖动和摩擦,要远离水杯、水盆,防止溅水导致短路,不要把插座接到床及办公家具,以免因漏电、过热引燃床具,导致火灾。要加强本单位、部门负责区域内消防设施管理,做到责任明确,定期检查,发现损坏或丢失及时上报维修或更换;

3.爱护公共设施设备,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不在公共区域输电线路上使用用电器;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不乱堆杂物,不堵塞消防通道;特别是冬季节校园绿地落叶、枯枝和枯草较多,严禁在室外焚烧垃圾、杂草和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发现问题及时与物业及安保人员联系。

五、电动车、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消防安全

严禁电动车、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等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违规充电、停放行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停放及充电严格按照《关于启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通知》(天城大办〔2020〕47号)要求执行。

六、建设施工消防安全

有施工的单位、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施工企业落实防火、防中毒、防窒息工作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生活区、易燃物品存放区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七、加强消防安全培训

各单位、部门要积极开展针对本单位、部门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有外包服务的单位、部门,要加强外包服务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尤其是加强宿管人员、保安人员和物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和初起火灾扑救培训。

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关键在于预防。请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师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做好本单位、部门消防安全自查、巡查,及时发现、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消除隐患,防范火灾,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构筑一道防范火灾的钢铁长城,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建设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学校各建筑内各楼层均配置了灭火器,用于快速扑灭初起火灾。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固体物质、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火灾。使用时,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赶到起火现场,在距燃烧处2米左右的地方,身体位于上风方向,拔下灭火器开启把上的保险销,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管前端,对准燃烧点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

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使用时,要在起火初期,快速取出灭火毯,双手握住两根黑色拉带,将其轻轻抖开,作为盾牌状拿在手中(阻燃面向外),然后轻轻的覆盖火焰并持续覆盖着火物体上,同时切断电源或气源,并采取积极灭火措施直至着火物体完全熄灭,待着火物体熄灭,并于灭火毯冷却后,将毯子裹成一团,作为不可燃垃圾处理;如果人身上着火,将毯子抖开,完全包裹于着火人身上扑灭火源,并迅速拨打急救120。

应对火灾的“要诀”:

火势较小,积极灭火,切断电源,立即报告。

火势较大,难以控制,危及生命,迅速逃离。

头脑清醒,辨清方位,明确路线,直奔出口。

听从指挥,不拥不挤,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发生意外,呼唤他人,不拖时间,不图财物。

烟雾较浓,低姿匍匐,湿巾捂鼻,防吸毒气。

火已烧身,切勿惊跑,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烟火封道,关紧门窗,湿布塞缝,防烟侵入。

火封房门,就地取材,自制绳索,从窗逃生。

无法自逃,向外招呼,等待救援,不跳高楼。

天津城建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