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支部建设 | 保卫公告 | 安保动态 | 办事指南 | 安全教育 | 信息公开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保卫处发文>>正文
关于开展开学校园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2020-04-26 11:23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为切实做好开学校园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精神,按照学校防控指挥部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现就做好开学校园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复工复学以及春季天干物燥特点,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工作政治站位,加强本单位、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研判,认真检查和发现本单位、部门及分管工作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是否存在漏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持续保持安全稳定。

二、工作安排

(一)工作重点

在前一段时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各单位、部门要立足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着重从以下12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持续深入抓实师生安全教育,特别是有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校舍及教育教学设施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零容忍,坚决整改。

1.深化师生安全教育。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和校规校纪教育。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为纽带,通过举办讲座、开展演练、组织安全知识答题、摆放展板和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着力引导师生养成安全习惯;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载体,不断丰富、创新教育内容、形式,实时发布安全提示;着力开展“靶向治疗”,深化防范电信诈骗、防盗、交通出行、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教育。

2.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报告厅、围墙等建筑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及时对校园建筑物外檐墙皮、女儿墙及周边的悬挂物、宣传栏、标志牌等易损部位进行检查,对隐患部位要立即采取加固措施,严防高空坠物、砸伤行人等事故的发生。对校内在建施工工地设置必要的隔离设施,严格划分施工隔离区,现场设消防值班人员,现场要制定、落实防高坠、防坍塌、防触电、防火灾等安全措施。针对极端恶劣天气提高水电线路、配电设施检查频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对校园内部施工工地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转包分包,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对校园内沉降深坑、道路无标识塌陷、管道开挖、围墙破损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

3.紧盯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好实验室、实训场所自查自纠工作,充分排查整治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查看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全流程监管,防范遏制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化解实验室、实训安全风险。

4.狠抓消防安全。认真学习贯彻《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工作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要保持校园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及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正常运行;微型消防站要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实战化演练,确保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要求,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要深度研判教室、机房,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宾馆,众创空间,商超网点,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的火灾事故特点,确保不堆积杂物,不乱拉电线,人走断电;要督查外包服务单位开展“三自主(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两公开(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一承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活动;各单位、部门要定期开展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妥善处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必须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必须加强夜间防火巡查。认真组织开展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师生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集中行动。及时发现和制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劝导师生按规定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主动报废过度期满的超标电动车;发现电动自行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要及时清理搬离。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指挥部对校园快递经营网点的相关要求,严查快递及其配送人员在校园内经营行为,杜绝违规住人、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易燃材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5.加强食品卫生、卫生防疫工作。食堂转包、分包要严格招标程序;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和疾病防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强师生饮食卫生管理,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坚持食品留样制度和食品物资送检制度,严防假冒伪劣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及其它不合格食品进入校园、进入餐桌、进入师生口中;规范食品采购、加工和贮存流程,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确保食品、水源安全。

6.加强电气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电气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全面开展以电气线路敷设、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电气检测等为内容的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变(配)电室安全管理,做到按规定设置,干净、整洁,不堆放杂物;加强对电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有效防范触电事故发生;要加强对重点线路巡查、巡修,并制定抢修方案,保证各单位、部门的安全用电;要加强用电安全教育;不得埋压、圈占、遮挡供电系统配电间、控制箱、竖井、插座箱、开关箱、配电柜;不得擅自增加、更换用电设施、设备及器材;不得在供电、用电设施设备周边堆积易燃易爆及其他杂物;新购置、改造安装用电设施设备须报经后勤处进行用电安全评估,且产品随机资料齐全。弱电间整洁;管道井有防护措施;管槽线布置整齐,固定牢固;插座、开关安装位置、接线规范;配线架,交换机安装牢固;插线板及线缆不存在老化现象;电话线线缆安装整齐,线缆不存在老化现象。

7.加强仓储安全管理。仓库内存放的物品应进行分类规整存放,保持防火分隔间距,确保不遮挡消防设施、器材,防火卷帘门保持完好。

8.做好燃气、供水等校园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加强学校燃气、供水等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对校园内坑塘、井盖、玻璃窗破损等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保警示标示齐全规范,设施设备安全有效。

9.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要突出对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校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对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日常运行、检查维护及记录情况、以及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进行检查;严禁使用50公斤以上的压力罐装燃料(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等)作为烹饪热源。50公斤以下压力罐装燃料的使用,要严格执行《天津市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

10.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要经过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在有可能产生硫化氢的作业场所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部门,要制订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定期演练;各项安全设施设备要定期检测、校验。

11.加强交通安全工作。要保持校园道路设施、指示标志正常;加强校园门禁系统管理和交通安全宣传;加强学校教师驾驶车辆交通安全教育和校内机动车管理,严禁燃油摩托车进校;教育学生返校途中主动拒绝乘坐“三无”车辆和超员、超速车辆。

12.加强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对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存储进行专人集中管理,同时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做好防疫物资安全宣传;严格按照使用办法和操作规程使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二)时间安排

各单位、部门对照学校明确的12项开学期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任务,于5月1日前,做好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工作。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要盯紧看牢本单位、部门及分管工作领域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迅速组织行动,进行专门部署,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注重实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把开学期间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落到细处、落到深处、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学校安全底线。有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分管工作领域、各项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要做好该项工作任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的巡查。学校将组织对自查、巡查情况进行督查。

5月3日前,各项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要以书面形式将所负责工作任务的排查整治情况报送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郭俊勇,18522156599,23085295。

(三)形成长效。在自查、检查基础上,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学校有关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用制度、规范固化下来,不断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引向深入,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天津城建大学开学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任务分解表

中共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20日

附件

天津城建大学开学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任务分解

牵头部门

一、深化师生安全教育

1.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和校规校纪教育。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为纽带,通过举办讲座、开展演练、组织安全知识答题、摆放展板和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着力引导师生养成安全习惯;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载体,不断丰富、创新教育内容、形式,实时发布安全提示;着力开展“靶向治疗”,深化防范电信诈骗、防盗、交通出行、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教育。

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

二、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2.1重点检查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报告厅、围墙等建筑物存在的安全隐患。

基建处

2.2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及时对校园建筑物外檐墙皮、女儿墙及周边的悬挂物、宣传栏、标志牌等易损部位进行检查,对隐患部位要立即采取加固措施,严防高空坠物、砸伤行人等事故的发生。

2.3对校内在建施工工地设置必要的隔离设施,严格划分施工隔离区,现场设消防值班人员,现场要制定、落实防高坠、防坍塌、防触电、防火灾等安全措施。针对极端恶劣天气提高水电线路、配电设施检查频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2.4加强对校园内部施工工地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转包分包,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

2.5对校园内沉降深坑、道路无标识塌陷、管道开挖、围墙破损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

三、紧盯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

3.1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

3.2全面贯彻落实好实验室、实训场所自查自纠工作,充分排查整治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查看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全流程监管,防范遏制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化解实验室、实训安全风险。

四、狠抓消防安全

4.1认真学习贯彻《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工作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4.2要保持校园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及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正常运行。

保卫处

4.3微型消防站要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实战化演练,确保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要求,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4.4要深度研判教室、机房,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宾馆,众创空间,商超网点,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的火灾事故特点,确保不堆积杂物,不乱拉电线,人走断电;要督查外包服务单位开展“三自主(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两公开(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一承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活动。

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后勤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图书馆,体育部

4.5定期开展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妥善处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必须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必须加强夜间防火巡查。

4.6认真组织开展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师生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集中行动。

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

4.7及时发现和制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劝导师生按规定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主动报废过度期满的超标电动车,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要及时清理搬离。

保卫处,后勤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

4.8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指挥部对校园快递网点经营的相关要求。严查快递及其配送人员在校园内经营行为,杜绝违规住人、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易燃材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社会服务办公室

五、做好食品卫生、卫生防疫工作

5.1食堂转包、分包要严格招标程序。

后勤处

5.2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和疾病防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

5.3加强师生饮食卫生管理,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5.4坚持食品留样制度和食品物资送检制度,严防假冒伪劣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及其它不合格食品进入校园、进入餐桌、进入师生口中。

5.5规范食品采购、加工和贮存流程,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确保食品、水源安全。

六、加强电气设备、设施安全管理

6.1严格按照电气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全面开展以电气线路敷设、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电气检测等为内容的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治理工作。

后勤处

6.2加强变(配)电室安全管理,做到按规定设置,干净、整洁,不堆放杂物。

6.3加强对电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有效防范触电事故发生。

6.4要加强对重点线路巡查、巡修,并制定抢修方案,保证各单位、部门的安全用电。

6.5要加强用电安全教育。不得埋压、圈占、遮挡供电系统配电间、控制箱、竖井、插座箱、开关箱、配电柜;不得擅自增加、更换用电设施、设备及器材;不得在供电、用电设施设备周边堆积易燃易爆及其他杂物;新购置、改造安装用电设施设备须报经后勤处进行用电安全评估,且产品随机资料齐全。

6.6保持弱电间整洁,确保管道井有防护措施;管槽线布置整齐,固定牢固;插座、开关安装位置、接线规范;配线架,交换机安装牢固;插线板及线缆不存在老化现象;电话线线缆安装整齐,线缆不存在老化现象。

校长办公室,信息化中心,保卫处,后勤处

七、加强仓储安全管理

7.仓库内存放的物品应进行分类规整存放,保持防火分隔间距,确保不遮挡消防设施、器材,防火卷帘门保持完好。

国有资产管理处

八、做好供水等校园基础设施管理工作

8.1加强学校燃气、供水等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

后勤处

8.2对校园内坑塘、井盖、玻璃窗破损等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保警示标示齐全规范,设施设备安全有效。

九、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9.1要突出对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校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对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日常运行、检查维护及记录情况、以及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进行检查。

后勤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

9.2严禁使用50公斤以上的压力罐装燃料(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等)作为烹饪热源。50公斤以下压力罐装燃料的使用,要严格执行《天津市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

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

10.1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要经过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核,持证上岗。

后勤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

10.2在有可能产生硫化氢的作业场所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

10.3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部门,要制订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定期演练。

10.4各项安全设施设备要定期检测、校验。

十一、加强交通安全工作

11.1要保持校园道路设施、指示标志正常。

保卫处

11.2加强校园门禁系统管理和交通安全宣传。

11.3加强学校教师驾驶车辆交通安全教育和校内机动车管理,严禁燃油摩托车进校。

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11.4教育学生返校途中主动拒绝乘坐“三无”车辆和超员、超速车辆。

十二、加强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

12.1对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存储进行专人集中管理,同时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做好日常巡查、检查。

后勤处

12.2做好防疫物资安全宣传。

12.3严格按照使用办法和操作规程使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